世间客

我热爱世间一切美好与温柔

【repo】六道①

字数:1119

六道
开篇似是背景介绍部分就不多提,从叶去广州遇到黄,剧情算是开始了——

两人本应是初次相见,但无论是两人之间的对话,又或者是后来叶提到帮黄寻找记忆,给人感觉他们并不是原先不曾谋面的陌生人,而是已相识多年的好友一般。私心觉得在最开始太太就有心告诉我们黄的身份和两人之间的关系不一般——

【  一道剑影直向叶修刺去,千机伞瞬间打开形成屏障,将剑气悉数挡下。
      然而当叶修将伞中剑拔出向空中舞出几道咒文的时候,居然什么反应都没有。
      没用?
      他画的驱鬼咒,一般小鬼遭了这个都会别说现形,就是元气也会大伤,要是再普通的游魂野鬼,瞬间魂飞魄散。
      “有点来头啊……”】
【那剑柄上刻有“冰雨”二字。】
【古老的南粤口音,叶修居然还听懂了。】

叶将黄带回,开始查找黄的资料,过程中两个人的相处觉得……嗯,说他们刚认识不久我是不信的。到叶带着黄去吃麻辣烫,那句【“拿出你剑圣的尊严来!”】可见黄的身份已经快被揭开了。

然后!在我看到“以嘴对嘴的形式”!!原地转圈!!本以为会是黄清醒过来,但太太似乎不按套路来【bushi】写了叶感到自己的不对劲,感受到黄在从他身上抽取什么东西,脑海中出现幻觉,紧接着就是过去的回忆部分。

在回忆部分道出了叶、黄二人的关系,但最触动我的,可能是黄的那段【“志在河山,戎马一生有始终。”“至于其它,昨晚已做过。”】。男儿志在四方不曾因儿女情长而停下脚步,是我最为欣赏的,同时这也是最难做到的,但他这么做了。在我印象中的黄不应软弱退缩在旁人身后,而是能够与所爱之人并肩,能够守护自己所爱之人所珍惜之物,能够为了自己心里的荣耀为之奋战。

【诸行有道,天命无常,我都替你挡了便是。】这是本子最后外封上所印的,初拿到本看到时,原以为只是其中一人为另一方挡住些伤害,但在读文的时候才发现,黄是用自己的生命来挡那欲伤他所爱之人的人。

【   再后来,天下一统,四海升平,叶修出了山,第一件事便是想着去找黄少天,结果只得到了喻文州亲自交与他血迹斑斑的冰雨剑。
       叶修手接过冰雨剑时,感受到里面封印了黄少天残碎的魂魄。
       “当时少天的魂魄被他们打得四分五裂…………”】
我为他感到感动,感到难过,感动他为了叶哪怕自身魂魄四分五裂也不愿他们伤他一丝一毫,难过他竟如此结束他的一生。

【放心,我心里有他,睹物思人什么的就不必了。】看似释然,又有谁人能知他的内心?

【他抬脚踏向这天地间一片清明,不曾留意到有一缕轻烟附在了他身上,随着他到了下辈子。】到了这里大概就解释清楚前文所讲的黄身上少了一魂的原因。你是我无法放下的牵挂,我愿随你走过余生。

最后周、江二人带着黄找到叶,可以说这是他们在文中最后的结局。但最后的【反正百年不过弹指间。】让我感觉到一种属于他们的温柔,也感觉到一种属于过去的叶的孤独和坦然吧。

以上。个人见解有误望指出。 @Asura
其他篇看完慢慢补上,给太太比心

评论

热度(53)